乙醚

2008-12-23 18:42:43 来源:

【药理】

1.优点①镇痛作用强,又可促使骨骼肌松弛;②3―4倍于常用量时,对循环功能的抑制才达到危险的地步,故较安全;③直接的麻醉死亡率低。

2.缺点①易燃烧爆炸,当空气中含量为 1.83―48.0%,氧气中 2.1―82.5%,即有此可能;乙醚的蒸气密度较空气大 2―6倍,常下降在手术室地面,容易着火;②气味不佳,刺激性强,能促使口鼻腔和气管支气管粘膜、粘液腺分泌增多,气道难以保证通畅,吸入全麻诱导中,屏气、呛咳、喉或支气管痉挛时常发生,术后肺部并发症多;③化学性质不稳定,暴露于空气中,遇光或受热即变质,生成过氧化物或乙醛,刺激性更强;纯度要求高,微量的杂质即增加全麻诱导和维持的困难,事后并发症更多;④全麻的作用起效慢,诱导期不仅太长,且可有兴奋阶段,临床上需另用全麻诱导药;⑤苏醒期间胃肠道紊乱常见,恶心呕吐发生率可高达 50%以上;⑥乙醚麻醉时,胆汁分泌减少,肝糖元耗竭,血糖升高,这些改变对正常人可无重要意义,但对糖尿病患者或肝脏病变者则未必然。

【适应症】

由于乙醚的优点少而缺点严重,又能引起燃烧爆炸,使用的范围逐年减少,世界上各大医院早已不用。

健康情况佳的病人理论上均适用。

【用法用量】

多种形式的吸入全麻装置如开放、半开放、半关闭或全关闭等,乙醚均适用。与碱石灰接触不变质。成人诱导期间吸气内乙醚蒸气浓度,可逐渐按需增至 10―15%,维持期间以 4一6%为较常用。小儿诱导用 4一6%不等,年龄愈小浓度应愈低,维持用 2―4%。吸入全麻过程中,应依据病人情况和手术要求,随时调整吸气内乙醚浓度,并设法避免体内有较多的乙醚蓄积于脂肪和肌肉。

【禁用慎用】

遇有急性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水电解质失调、代谢性酸血症、糖尿病、颅内压已偏高、肝肾功能欠佳、黄疸明显等患者,均禁用。

糖尿病,肝功能严重损害,呼吸道感染或梗阻及消化道梗阻病人忌用。

【给药说明】

(1)乙醚为挥发性液体,装入内壁镀铜的金属罐或有色玻璃瓶中,密封;不得有漏气。

(2)一般每瓶(或罐)为 60或 120ml,不要超过 200ml。用剩的经 12―24小时即报废。

(3)贮存超过二年的,应重新检验,符合规定才能使用。

【不良反应】

喉痉挛、暂时性血清转氨酶升高、抽搐、急性胰腺炎。用乙醚麻醉会对免疫反应有损害。1例用乙醚全麻后出现接触性皮炎和全身性过敏反应。
1、别名・英文名
依打;Ethyl ether、Diethyl ether。

2、用途
做蜡、脂肪、油、香料、生物碱、橡胶等的溶剂,麻醉剂。

3.制法
用浓硫酸使酒精脱水。

4.理化性质
分子量:74.12
熔点: 一116.2℃
沸点: 34.6℃
液体密度(20℃):713.5kg/立方米
气体-密度:2.56kg/立方米
相对密度(45℃):2.6
临界温度: 193.55℃
临界压力: 3637.6kPa
临界密度: 265kg/m3
气化热(34.6℃): 351.16kJ/kg
比热容(35℃,101.325kPa 即一个标准大气压): Cp=1862.13J/(kg・K)
Cv=1724.0lJ/(kg・K)
(液体0℃) 2214.82J/(kg・K)
比热比(35℃,101.325kPa): Cp/Cv=1.08
蒸气压(20℃): 58.93kPa
粘度(气体,0℃): 0.000684Pa・s
(液体,0℃): 0.002950Pa・s
表面张力(20℃): 17.0mN/m
导热系数(0℃): 1298.3X105W/(m・K)
折射率(液体,24.8℃): 1.3497
闪点: 一45℃
燃点 160℃
爆炸界限: 1.85%/36.5%
燃烧热(25℃): 2752.9kJ/mol
很大爆炸压力: 902.2lkPa
产生很大爆炸压力的浓度: 4.1%
较易引燃浓度: 3%
较小引燃能量: 0.19mJ
毒性级别: 2
易燃性级别: 4
反应活性级别: l
乙醚在常温常压下为具有特殊气味的无色透明液体。极易挥发,极易燃烧。其蒸气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它遇到火星、高温、氧化剂、过氯酸、氯气、氧气、臭氧等,就有发生燃烧爆炸的危险。其蒸气能从远处将明火引来起火。液体受热后体积将急剧膨胀(膨胀系数0.00164/℃)。在空气中与氧长期接触或放在玻璃瓶内受光照射都能生成不稳定的过氧化物。有时也因静电而起火。不溶于水,能溶于乙醇、苯、氯仿、石油醚、其它脂肪溶液及许多油类。
5.毒性,

对人的麻醉浓度为109.08~196.95g/立方米(3.6―6.5%),当浓度为212.1~303g/立方米(7~10%)时可致呼吸停止,当浓度超过10%时通常可以致命。

人一口服LD:25~30m1

很高容许浓度:400ppm(1-200mg/立方米)

乙醚蒸气由呼吸道吸人后,经肺泡很快进入血液中,并随血液流经全身。然后80%以上又以原形从呼吸道排出。还有l~2%以原形从尿排出。体内积聚的在脑组织中的为较多,一部分在肝脏与微粒体酶接触后转化为乙醇、乙醛、乙酸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经呼吸排出,其它的较终都经尿排出体外。
乙醚是低毒物质,主要是引起全身麻醉作用,此外,对皮肤及呼吸道粘膜有轻微的刺激作用。
长期接触低浓度乙醚蒸气的人员可出现头痛、头晕、易激动或淡漠、嗜睡、忧郁、体重减轻、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便秘等症状。
吸人较高浓度乙醚蒸气时可出现头晕、癔病样发作、精神错乱、嗜睡、面色苍白、恶心、呕吐、脉缓、体温下降、呼吸不规则等
短时间大量接触后发生的中毒症状,一经脱离现场,稍待休息,经对症处理后就可恢复。

6.安全防护
乙醚要用玻璃瓶或铁桶盛装。容器较好存放在户外或易燃液体专用库内,要远离火种热源,库温不宜起守28℃。要与氧化剂、氧、氯严格隔存放。大量存放乙醚的仓库必须设有自动喷水及射出二氧化碳的装置。避免阳光直射,防止静电,也要预防受到闪电引火。长期存放时会生成化学性质更为活泼、危险性更大的过氧化物。搬运时要轻装轻卸,严防包装破损。发现桶漏时不要焊,而用粘结剂补。换桶时,应在降温后或在早晚凉爽时进行。
灭火可用干粉、二氧化碳、抗溶性泡沫和砂土。用水灭火可能无效,但可用水喷射驱散蒸气,赶走液体。
乙醚泄漏时,首先要切断所有火源,载好防毒面具、手套等,然后用不燃性分散制成的乳液刷洗,经稀释的洗水可放入废水系统。如果没有分散剂,可强行通风,直至漏液全部蒸发排除为止。

“乙醚”另指易中天的FANS俗称“易粉”。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